English

第十三次全国“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 部署开展二○○一年“扫黄”“打非”行动

2000-12-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中宣部、中央政法委、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公安部、文化部、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新闻出版署今天联合召开第13次全国“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2001年“扫黄”“打非”行动。

会议认为,在全国范围开展的“扫黄”“打非”斗争,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在维护社会稳定、净化社会风气、促进出版繁荣、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在国内外都产生了良好影响。2000年的“扫黄”“打非”工作,在广度和深度上都达到了新的水平,各地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1亿余件,破获案件6051起,查缴非法光盘生产线25条(查缴总数已达113条),首次以打击盗版盗印为主题的专项斗争“打盗版——中国2000大行动”实现了预期目标,法制建设和舆论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强,为把一个良好的“扫黄”“打非”工作势头带入21世纪打下了坚实基础。会议指出,2001年是新世纪的第一年,是我国向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迈进的开局之年。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出版物市场的建设和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清醒地看到,尽管“扫黄”“打非”取得了重要成绩,但是出版物市场的形势还相当严峻。由于“制黄”“贩黄”和非法出版活动有着复杂的国际国内原因,“扫黄”“打非”将是一场长期、艰巨、复杂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斗争。当前,以境外出版物为底本的各种政治性非法出版物在大中城市仍时有发现,“法轮功”邪教组织的宣传品和其它宣扬伪科学的气功类非法出版物尚未绝迹,淫秽色情出版物在某些地区有重新抬头之势;成品光盘的走私活动还有相当规模,盗版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在市场上仍占相当比例,书报刊盗版也有蔓延之势,非法教材和教学辅导读物大量流入校园;利用互联网制作、复制、发布、传播不良信息内容的问题相当严重,对“网吧”等信息服务场所的管理亟待加强和改进。如果不坚持“扫黄”“打非”,听任这些问题存在和发展,先进生产力就不可能顺利发展,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就难以保证,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特别是青少年的权益就得不到充分保障。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扫黄”“打非”的重要性,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把新世纪的“扫黄”“打非”工作推向前进。会议指出,2001年集中行动的重点和工作目标是,通过清市场、打走私、追源头、查大案,明显净化出版物市场,为新世纪“扫黄”“打非”工作开好头,营造有利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文化环境。

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组长王茂林在会上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切实加强对这次集中行动的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动员各有关部门迅速投入到集中行动中来。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工作部署行动要快,措施要硬,检查督促要严。要继续把打击政治性出版物放到重要工作位置,坚决清缴政治性非法出版物,下大气力整治游商,巩固去年印刷企业整顿和历年规范音像复制企业的成果,管好源头;要坚决打击非法、盗版教材教辅读物,对非法、盗版教材教辅读物编、印、发各个环节涉及的人员和单位,要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决不能心慈手软;要采取有力措施迅速扭转出版物集中经营场所混乱无序的局面,特别是根据《方案》要求应当取缔、关闭和限期整治的市场,各地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要态度坚决,措施果断,不折不扣地落实《方案》的要求;要进一步严厉打击光盘和光盘设备、原料的走私活动,同时对境内存在的非法光盘生产线,有关地区要进一步加大查缴力度,彻底摧毁非法光盘生产基地;要严格执法,以查办案件为突破口,充分运用法律武器严惩非法出版活动。他说,要切实加强出版物市场的日常管理工作,正确认识和处理好集中行动与经常性管理、长期任务与阶段性目标的关系。各地在认真搞好集中行动的同时,要精心研究如何强化日常管理工作。要探索出版物市场统一执法的路子,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形成“扫黄”“打非”的坚实基础;要认真总结经验,研究非法出版活动的规律和特点,更有成效地开展“扫黄”“打非”工作;要关心和重视“扫黄”“打非”队伍建设,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扫黄”“打非”队伍自身也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陈冀平在讲话中说,积极参加“扫黄”“打非”行动是政法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政法各部门要结合贯彻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关于2001年“扫黄”“打非”行动方案》,充分运用法律武器,积极投身集中行动和专项治理。要严格执法,充分运用现有的法律法规,对“制黄”、“贩黄”、侵权盗版、非法出版构成犯罪的,坚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继续防止和纠正有案不查、执法不严、以罚代刑等问题,维护法律的尊严。

会议对2000年“扫黄”“打非”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新官场秘经》专案组等33个集体被评为“2000年‘扫黄’‘打非’行动先进集体”,蔡素梅等26人被评为“2000年‘扫黄’‘打非’行动先进个人”。

新闻出版署署长、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石宗源宣读了《关于2001年“扫黄”“打非”行动方案》。

国务院副秘书长、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徐荣凯主持会议。中宣部副部长、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龚心瀚及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收听收看了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